IMG_0037  

 

義式風情

 

之三、托斯卡納的天空

 

離開了Südtirol南蒂羅爾),我們一路繼續往南開。車裡的廣播也全變成義大利語了。老德一路都很小心我們的車速,畢竟義大利高速公路跟德國不同,全區都有限速的。老德說,義大利警察愛死了德國車主,每年掛著德國車牌的車子行駛在義大利境內,不知被義大利警察開了多少罰單,這對義大利國庫超有貢獻的。雖然這只是玩笑話,但事實也是如此,畢竟德國高速公路是世界知名,許多路段都不限速,你有本事開到時速250公里,那也沒問題啊。

 

 

 IMG_9387  

 

 

阿爾卑斯山早就被我們拋在後面了,沿路的風景也逐漸變得平坦,高山峻嶺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緩的丘陵或是平原,我心裡開始期待著托斯坎納(Toskana)的風景。當初怎麼會有到托斯卡納度假的念頭呢﹖很可能是因為看了許多關於此地的風景照片吧,再說有部電影叫做「托斯卡納的天空」,或還有一部片子叫作「在托斯卡納的豔陽下」,再不然那世界聞名的盲人歌手Andrea Bocelli也是在這裡出生,他所唱的經典歌曲「Time to Say Goodbye」肯定你也聽過,而他住的小城我也將有機會走訪,這一切都激起我無邊的想像,讓人心裡有很多畫面逐漸飛揚。

 

 

 IMG_9417  

 

 

托斯卡納(Toskana)是義大利的一個大區(regione),這裡以美麗的風景和豐富的藝術遺產而著稱。目前已有6處被列為世界遺產:佛羅倫薩歷史中心(1982年)、比薩主教座堂廣場(1987年)、聖吉米尼亞諾歷史中心(1990年)、錫耶納歷史中心(1995年)、皮恩扎歷史中心(1996年)和瓦爾道爾契亞(2004年)。這裡事實上也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發源地,許多藝術上的偉人像是列奧納多·達·芬奇、米開朗基羅及但丁(意大利語之父)的出生地。

 

 

 IMG_9392  

 

 

在地理上,托斯卡納背山面海,東面有亞平寧山脈,西面則面對地中海,氣候溫和。老德跟我想在托斯卡納住上兩星期,於是他在靠海的那一面找到一間度假公寓。一般來說,歐洲人度假方式主要有三種,有的會開著露營車(Wohnmobil)全歐跑透透,就像帶著自己的小窩四處跑;有的則是住旅館,省事也輕鬆。還有一種就是選擇屋內設備齊全的度假屋或度假公寓(Ferienwohnungen & Ferienhäuser)。在我們這次旅行中,於托斯卡納這兩周,我們選擇了度假公寓。

 

 

其實會選擇這間度假公寓,是因為地點就在海邊,一個叫做Marina de massa的濱海城鎮,這裡綿延數十公里都是寬廣遼闊的海岸沙灘,是義大利人很喜愛的海邊度假地點。此地離幾個著名的景點都不遠,像是比薩斜塔也在附近,開車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再說,從我們的公寓走路幾分鐘就到地中海,多棒啊,屋外的陽台看出去就有藍天碧海,落地窗打開就有徐徐的海風吹入屋內,我終於身心都感覺到了地中海。

 

 

 IMG_9404  

 

 

旅行如果只是短短的幾天,那麼選擇住旅館當然最方便,可是如果是幾周的旅行,我還是偏愛度假公寓,因為這會是融入當地生活脈動中的最好方式。譬如說,就像當地人一樣去市場買東買西,想到要煮什麼私房好料的都沒問題。在餐廳吃飯讓人伺候固然省事,可是天天吃也是會膩啊。

 

 

一般來說,度假公寓裡什麼都有,像是網路和家電,寢具和衛浴,廚房和餐具、臥室和客廳都具備了。住客只要帶著自己的衣物隨身行李就足夠,感覺就像是在當地展開一小段不同的生活,有著不只是觀光客的快活,更有些許像是彷彿如當地人似的家居感了。

 

 

 IMG_0033  

 

 

這樣的安排對我們來說很理想,套句話說是「進可攻退可守」,多數的日子裡當然會開車出門四處探險賞風景,有時候就是在海邊走走逛逛或是窩在屋內發懶,時間都隨自己安排了,非常自由。

 

 

我們終於到了托斯卡納,這裡的假期才剛開始,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去探訪,不急的,我將行李打開整理好。然後我說,

 

 

親愛的,先到海邊走走吧,我好久沒看到大海了。

 

 

來聽聽Andrea Bocelli(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的跨界音樂歌唱家)的歌聲吧,選了一首歌,影片裡的風景就如同我當時所感受到的、與眼睛所看到的義大利,相信會讓你感動的。

 

翻譯這首歌的我,得先找到義大利文原版,然後轉成德文,接著翻譯成中文,很用心的翻譯啦,希望你會喜歡

 

Andrea Bocelli, Marta Sanchez - Vivo Por Ella(為她而活)

 

   

  

 

(歌詞翻譯)

 

Vivo por ella 為她而活

 

Vivo por ella sin saber 我為她而存在,不需知道

Si la encontré o me ha encontrado 是否我們彼此發現對方的存在

Ya no recuerdo como fue我再不記得我曾經是誰

Pero al final me ha conquistado最後她征服了我

Vivo por ella que me da我為她而活著

Toda mi fuerza de verdad 我付出全部的心力只為了這樣的愛

Vivo por ella y no me pesa為她而活,讓我從不悔恨

 

Vivo por ella yo también 因為她而活著

No te me pongas tan celoso你無法讓我多妒忌

Ella entre todas es la más她就是一切

Dulce y caliente como un beso大部分的時光是如此甜美,如甜蜜的吻

Ella a mi lado siempre está她總是在我身邊

Para apagar mi soledad讓我不再覺得孤寂

Más que por mi por ella更重要的是

Yo vivo también我還活著

 

Es la musa que me invita她是一種啟發,讓你

A tocarla suavecita輕撫著她

En mi piano a veces triste在我的琴聲中,有時候是悲傷的

La muerte no existe沒有死亡

Si ella está aqui當她在我身旁的時候

 

Vivo por ella que me da為她而活著

Todo el afecto que le sale她給我全部的愛

A veces pega de verdad這樣的感情如此深刻

Pero es un puño que no duele如拳頭般有力,但不讓人感到疼痛

 

Vivo por ella que me da 我為她而活

Fuerza, valor y realidad她給我力量、勇氣和真相

Para sentirme un poco vivo讓我多少感受到生命

 

Cómo duele cuando falta那是多麼的痛苦

Vivo por ella en un hotel如果生命裡缺少了她

Cómo brilla fuerte y alta她散發出如此多的力量,如此巨大

Vivo por ella en propia piel我是真正的為她而活

 

Si ella canta en mi garganta她能唱出

Mis penas más negras espanto我最黑暗的悲傷

Vivo por ella y nadie más我為她而活,沒有其他人

Puede vivir dentro de mi能在我身邊

Ella me da la vida, la vida她給了我生命生命

 

Si está junto a mi當她在我身邊

Si está junto a mi當她在我身邊

 

Desde un palco o contra un muro在舞台之後,在高牆之前

Vivo por ella al límite在極限中我為她活著

En el trance más oscuro在那些最黑暗的時刻

 

Vivo por ella íntegra為她而活,融成一體

Cada día una conquista每天都是一種征服

La protagonista女主角

Es ella también也是她

 

Vivo por ella porque va我為她而活著,因為她

Dándome siempre la salida總是能給我指引

Porque la música es asi因為音樂是如此的

Fiel y sincera de por vida忠實而誠摯,一輩子

 

Vivo por ella que me da我為她而活

Noches de amor y libertad在夜裡給我了愛與自由

Si hubiese otra vida, la vivo如果仍有來生

Por ella también亦將為她而活

 

Ella se llama música 她就是音樂

 

Yo vivo también 我也活著

 

Vivo por ella créeme我為她而活,我相信

 

Por ella también對她而言也是如此

 

Yo vivo per lei我活著因為她

 

Yo vivo我活著

Per lei因為她

 

 

沿伸閱讀:

 

義式風情(之一、戀上義大利) 

義式風情(之二、與Sissi公主相遇) 

影像週記(三十、回歸) 

影像週記(二、別被數字亂了心)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一、November,2013,說說真心話)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