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6     

 

 

 

十七、垂死的天使

 

 

 

對已經被囚禁超過二十年的莉莉安娜來說,這三個同樣也被史帝夫所囚禁起來的孩子,他們就是她的宇宙,她的族人與家庭,她的全部。他們四個人就這樣彼此互相依靠取暖,就像是住在一個很寂寞又冰冷的小星球上。特別是凱薩琳,她的第一個孩子,對於莉莉安娜而言,凱薩琳已經不只是一個女兒,她就像是一個很貼心的朋友,甚至可以說是像她的姐妹一樣。凱薩琳的感情很細膩,而且她也很懂事。當莉莉安娜淚流滿面的時候,凱薩琳會輕輕地抹去莉莉安娜臉上的淚水,然後把頭窩在莉莉安娜的胸前,小聲的說,

 

 

「媽媽你不要再難過了。」

 

 

總是在這個時候,莉莉安娜會悲傷地注視著凱薩琳那張太過蒼白沒有血色的臉孔,然後她會感受到那心如刀割般的痛苦。莉莉安娜會把這孩子緊緊的抱在胸前,然後她會用帶著鼻音的聲音告訴凱薩琳,她不會再哭了。但是那些經年累月深藏在心中的歉意與委屈,卻又如同潮水般的洶湧,讓她的淚流的更多。

 

 

凱薩琳清楚母親的悲傷,她曾經看過史帝夫變態的凌虐母親的場景。孩子們都怕史帝夫,雖然他們知道這個男人會帶著食物與衣服,有時候也會有些小玩具給他們,但是孩子們跟史帝夫完全不親近,因為他們感覺得到,這個男人是危險的。

 

 

凱薩琳不會提出那種會讓莉莉安娜無法回答的問題。領悟性很強的她,已經了解母親的處境是讓人很難堪的。這一生都很沉默的莉莉安娜,唯獨會對凱薩琳講上很多她的心事。莉莉安娜曾經害怕過,因為她不知道,個性乖張又高深莫測的史帝夫,會不會突然像發神經一樣的,想要傷害無辜的凱薩琳。莉莉安娜一直很小心的防範史帝夫,通常她會要凱薩琳儘量躲到另外一個房間裡去,減少跟史帝夫接觸的機會。

 

 

 

 

 IMG_2821

 

 

 

 

馬庫斯是一個大男孩了,他表現感情的方式很笨拙,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他會用他那一雙灰藍色的眼睛,靜靜的看著哭泣的母親,然後他會哄著身邊那個才剛學會走路的小兄弟,不要吵到媽媽。馬庫斯的心智發展明顯的不同於普通的孩子,感覺上甚至有一些表達的障礙。說實在的,缺乏正常學習刺激的馬庫斯,如果說他的心智發展遠比其他同年齡的孩子落後很多,這大概也是人們能夠預期到的事。

 

 

小文森很崇拜哥哥,馬庫斯跟這個小弟弟,在他們兩個人之間,甚至發展出一套只有他們兩個彼此才會懂得的溝通方式。那不算是語言,比較像是一種默契,或者像是一種動物與動物之間的聲音的表達。

 

 

在這三個孩子的心裡,他們根本不懂得甚麼叫做恨,他們就只是接受,全然的接受命運對他們所安排的角色,然後各自憑著原始的本能把日子過下去。或許可以說,因為他們沒有比較之心,所以也就沒有了怨恨。不管在電視機裡播出甚麼樣的畫面,那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無從去想像的一件事。看電視本身純粹只是一種視覺上的接收,他們並沒有辦法投入任何的感情或是想法,於是也就不可能有所領悟。

 

 

時間一直在默默的流逝著,就像是一個巨大的沙漏,一顆一顆細細小小的沙子不斷地往下墜落。莉莉安娜有時候會以為,時間在這個地下室裡是靜止的,因為怎麼可能二十多年過去了,竟然自己和這三個無辜的孩子依然被囚禁在這地底下?這一切怎麼可能是真的?當真自己已經被這個世界、或是上帝所徹底遺忘?怎麼可能她明明還活著,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會不放棄地還在尋找她,會真正的關心她到底是在哪裡?難道在地面上的世界裡,她已經死了?已經被人宣告死亡?難道在上面的世界裡,已經有一張她的死亡證明,被悄悄地夾在某個單位的檔案夾裡?

 

 

莉莉安娜常常覺得胸口有一種強烈的窒息感,那種有如海嘯般巨大的沮喪感覺,會將她完全的淹沒。她已經四十二歲了,算起來她已經被關在這個地牢裡,超過八千五百個日子,超過二十四年,接近四分之一的世紀。這簡直是太瘋狂了!她那年才不到十八歲啊!她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已經是一位有著滿頭白髮的蒼老的女人,臉上有著深陷的眼圈和數不清的皺紋,並且拖著一具浮腫不堪的身軀。

 

 

這一切叫她怎麼能夠不抑鬱?她多想再有那樣的機會,跟從前還像是少女一樣,輕鬆自在的走在街頭上,買兩球冰淇淋,就這樣邊走邊吃,然後看著教堂廣場上那一大群的鴿子,突然間都飛了起來,飛向教堂的尖頂。但是她沒有那個機會了,橫在她眼前的是病痛與絕望,死亡的陰影。

 

 

 

 

 IMG_3001

 

 

 

 

凱薩琳的健康狀況越來越讓人憂心,她已經十九歲了,可是她的狀況卻是一天比一天衰弱。凱薩琳最近常常會突然地全身抽筋,口吐白沫、失去意識。有好多次莉莉安娜都以為,這一次她會永遠地失去凱薩琳。莉莉安娜根本無法承受失去凱薩琳的痛苦,她失去的難道還不夠多嗎?她越來越無法承受那樣巨大的恐懼,恐懼這些孩子最後會一個一個離她而去,就只剩下她這個可恨的軀體,苟延殘喘地活在一片寂靜的黑暗裡。

 

 

莉莉安娜開始不斷的哀求史帝夫,想辦法救救凱薩琳,因為凱薩琳出現失去意識的狀況越來越密集,全身抽筋的狀況也越來越猛烈,然後還伴著高燒,全身還有奇怪的青紫斑點。莉莉安娜像是一隻憤怒低吼的母獅,不肯放棄的來回踱步,強烈的堅持自己的意志,要求史帝夫這一次一定要做些讓步,不是為她,而是為這個可憐的孩子。

 

 

「那不只是我的孩子!爸爸,凱薩琳也是你的孩子!她真的會死掉!」

 

 

所有他能在藥房買到的藥物,對凱薩琳都沒太多的幫助,咳嗽糖漿、阿斯匹靈或是其他雜七雜八的藥品,甚至是抗生素通通都沒有用。天知道這個大女孩到底是患了甚麼要人命的疾病。史帝夫已經快七十歲了,他已經是一個老人,不管他多麼邪惡,多麼卑鄙無恥,但是他從來不想殺人。他也許是個貨真價實的虐待狂,但是他絕對不殺人,絕不!虐待一個人是一件事,但是殺人卻是另一件他完全不肯做的事。

 

 

這麼多年都過去了,他不是不曾想過,該是打開地下室的那扇沉重的鐵門的時候了,但是他還是沒有那個勇氣真的去那麼做。那樣的念頭他的確有過,特別是在這幾年裡,那樣的念頭確實不只一次的在他腦海裡反覆出現過。史帝夫知道自己已經老了,他感覺到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差,行動上也越來越不方便。要他繼續每天張羅那地下室裡四個人的飲食,或是其他生活上的需求,慢慢的已經變成是一種沉重的負荷。史帝夫不知道自己還能夠這樣繼續下去多久,如果有一天他走不動了,難道教他們真的就這樣全部餓死在這地底下嗎?

 

 

也許是他年紀大了,惡魔也有老的時候。他心裡對於這些孩子,這四個被他強迫留在黑暗裡的孩子,他一直有著很複雜的感受。時間永遠是最殘酷的裁判,沒有任何人能夠永遠的保持勝利。史帝夫知道,遲早他都得做出決定,一切都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之前史帝夫甚至口述過,要莉莉安娜寫一封信,大意就是莉莉安娜已經厭倦了多年的迷失,她打算回家,重新開始,想跟家人團聚的一些想法。只是那封信後來還是被史帝夫放在最隱密的抽屜裡,他還是舉棋不定,這個老人想要再等一等。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暗夜哭聲(之十四、惡魔的勝算) 

暗夜哭聲(之十五、一撮骨灰) 

暗夜哭聲(之十六、幫兇) 

 

或是從這開始

 暗夜哭聲(之一~關於Liliana)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