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59

 

 

 

之十關於阿爾卑斯

 

 

有兩個禮拜沒有在部落格推出新文章了,不是因為偷懶,而是因為在過去兩個禮拜,自己都處於旅行的狀態。其中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在位於德國南部、靠近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區裡面。對於自己怎麼會突然跑到山裡面,說起來也是一場不在計畫中的行程。

 

 

就在歐洲的復活節前兩週,老德突然多出了大約兩個禮拜的假期。他說去哪裡都好,就是不想待在荷蘭。我可以了解他的感受,因為他是那個每天得上班工作的人。難得工作狂突然間有了幾天假,當然會想離開荷蘭工地遠遠的,好讓自己能夠脫離正常的生活幾天,不必再去煩惱工作上的事情與壓力。老德甚至還想飛去加勒比海,來個艷陽海灘之旅,可惜因為畢竟假期不夠長,所以還是很實際地打消了跳上飛機往南美洲飛去的念頭。

 

 

 

 IMG_9148

 

 

 

我呢當時正在部落格裡逛來逛去,就這樣逛啊逛地逛到格友家的遊記裡。那篇文章提到一個位在德國南方的小鎮,一個叫做Ramsau的地方。看著裡面的風景照片,感覺上就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山間小鎮,挺吸引我的,所以我隨口就問老德,他是否知道這個地方。

 

 

老德並不知道這個地方,就算他是如假包換的德國人也一樣。我常跟老德說,其實德國很大,境內有很多美麗的地方,然而我們都還沒有機會去探訪過。反而總是往國外跑,感覺上真的是挺辜負德國自己的好山好水,心裡多少覺得有點可惜。話講完之後,我又開始繼續逛著各家的部落格,順便打打我的糖果遊戲。

 

 

 

 IMG_0548

 

 

 

只是沒有想到的是,本來以為比較想往義大利加達湖跑的老德,竟然真的對一個位在阿爾卑斯山裡面的小城起了好奇心,他效率高到連旅館都找好了,就等著我打包行李,跟他一路開車往山裡跑到Ramsau去。

 

 

對於老德如此的充滿了「行動力」,我更確定他真的是被工作煩透了。只是說實話,從荷蘭開車到那個位在德國南部的山城小鎮很遠耶!光是單趟就得開車超過一千公里。不過我轉念想想,這幾年我們去過瑞士、義大利或是經過奧地利,總是在其他的國家裡爬到阿爾卑斯山去,卻從來沒有在德國境內,好好地看看阿爾卑斯山的風景。這樣的想法讓自己暫時拋開了開車得來回兩千多公里的暈眩感,我乖乖的打包行李並跳上車,就這樣一路朝南方開去。

 

 

 

 IMG_0570

 

 

 

我們就這樣一路朝國境之南開下去,當慕尼黑已經被我們拋在身後,阿爾卑斯山的身影逐漸顯現出來,周遭的景觀也開始大有不同,這讓我的精神為之一振。然後終於下了高速公路的交流道,車子開始進入了層山峻嶺之間,沿途所見都是壯闊的天然美景,這讓坐在車內的我,相機快門始終按個不停。

 

 

 

 IMG_0693

 

 

 

本來老德跟我都以為,已經是四月中了,山區裡的溫度應該也不至於太過寒冷。然而放眼看去,遠方的每一個山頭都還是覆著一層白雪,讓去年一整年沒看到下雪的我感到非常的開心。四月的阿爾卑斯山是很美的,因為春天已然到來,放眼所見都是一片嫩綠與蒼翠,山路兩邊也開滿了早春的各類花朵,整個大地的色彩是很鮮活的。

 

 

 

 IMG_9579

 

 

 

我知道阿爾卑斯山很美,可是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是如此的著迷於它那種完全與世無爭的清靜與脫俗之美,彷彿純然脫離於塵世之外。我們下榻的旅館旁邊有一棵超過百年的椴樹,高度有30公尺,樹冠最大直徑甚至達35公尺。Die Linde ,在傳統上椴樹被尊奉為愛情與幸運女神弗蕾雅。

 

 

 

 IMG_9279

 

 

 

在遙遠的過去中歐的很多地方村落中心都有一棵椴樹,椴樹下經常是聚會、信息交流或者是舉行婚禮的地點。五月初大部分的舞蹈節都是在椴樹下舉行。由於日耳曼人有著在椴樹下舉行集會(Thing)的傳統,這裡也經常成為村莊法院,因此椴樹也常被稱作「法院樹」或者「法院椴樹」。在日耳曼人心中,椴樹是神聖的。

 

 

 

 IMG_0447

 

 

 

對我來說這亦算是一種心靈上的巧合德國柏林的菩提樹下大街,德語爲Unter den Linden;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菩提樹》,德語為Der Lindenbaum。這讓我不禁有了一種奇異的感覺想到了

 

 

「身如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IMG_0493

 

 

 

雖然實際上德語的LindeLindenbaum是椴樹而非菩提樹,這可能是早期留學生的誤譯然而不論是菩提樹還是椴樹在東西兩方都是神聖的樹。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巧合吧,它像是在指點我,趁著這一趟遠行,就這幾天好好的把自己丟在山裡面,讓心靈真正放空,丟開俗事與網路,專心感受深山樹林之美;同時觀照自己的內心,真正的什麼都不去多想,一段屬於心靈的旅程與饗宴。

 

 

後記生活裡的小確幸並未結束接下來幾篇想寫下關於阿爾卑斯之行的部分紀錄,免得我拖太久,忘記了細節。所以可能會將山區裡的文章另外放在新的系列裡謝謝你的閱讀我會專心寫下去的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八、關於狗兒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九、關於花園 ) 

 

或是從這開始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