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73     

 

 

 

之四關於鳥雀

 

 

歐洲的冬天是會下雪的,說是天寒地凍,完全不是誇張的說法,當你走在冰凍的地面上,會感到一股寒氣由腳底升起,也會聽到聲響不太一樣,很像是踩在冰凍的輪胎上走路。所以當時序進入深秋大約十月底吧,在許多人家的院子裡都會開始在屋外的樹上掛上幾串鳥食,或者就在院中豎起一間小小的鳥屋,裡頭擺滿了許多的穀類、葵花子或是花生米這一類的吃食,好讓這些在嚴冬裡,沒東西可吃的野生鳥雀們食用。

 

 

憑心而論,歐洲人真的很疼愛這些野生的鳥雀,基本上所有的鳥食,在超市裡都能買得到。鳥食的種類與設計琳瑯滿目,有的甚至可以說是匠心獨具,外觀看起來就像是蛋糕或是派餅一樣,非常的富有巧思。就連我都會感到很好奇,很想抓幾顆起來嘗嘗看。常常在散步的時候,當我看到人們在樹上掛上那許多不同種類的鳥食,心裡會感到一種很祥和的幸福感,雖然那些吃食又不是給我吃的。

 

 

 

 IMG_1111

 

 

 

不論是我住在德國或是荷蘭的日子裡,每年冬天,在屋外替這些小祖宗們準備些過冬的食物,竟然也變成我的習慣了。我會在屋外的樹上,掛上一串鳥食,也會在花台上擺上一碟榖類、葵花子和麵包丁,好讓這些挑嘴的小祖宗們有比較多的選擇。

 

 

野生鳥雀是很害羞、也很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可能也是因為牠們實在沒有任何保護自己的能力,沒有足可自我保護的利嘴跟利爪,身形又都那麼嬌小,平均大概都是十公分再多一點點。嬌小的鳥雀們唯一有的本能,就是警覺性很高,疑心病都很重。若是牠們感覺到有一丁點的風吹草動,任何的可疑狀況,牠們馬上會放下嘴邊的食物,立刻迅速飛走,停在更高的樹枝上,或是乾脆就鑽入灌木樹層裡躲起來。

 

 

 

 IMG_9151

 

 

 

每天看著這些野生的鳥雀,在屋外嘰嘰喳喳的叫著唱著,牠們的聲音實在是很婉轉動聽,讓人心情要壞也很難。譬如說大山雀吧牠的鳴叫聲很清脆悅耳,長相又很清秀但是特別的是大山雀是那種始終無法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繁殖,只有在戶外的自然條件下才有辦法繁殖的鳥雀。我雖然不懂太多大山雀的天性,但是牠們的鳴聲音大約就是「仔嘿-仔仔嘿-仔仔嘿嘿」或「仔仔嘿嘿嘿」,可以想像的是,在這些不同的鳴叫聲裡肯定也有不同的含義,一種鳥雀自己才會懂得的語言

 

 

喜歡拍生態的朋友大概都會同意,個頭嬌小的野生鳥雀是非常不容易拍好的。不只是除了器材的條件要求外,還有就是在很多狀況下,是你聽得到牠們在鳴叫,可是你卻看不到牠們。或者是你終於發現了牠們,可是牠們是站在好幾層樓高的地方,在那消遙自在的蹦來蹦去,就算是拍到,也只是一個小小的模糊身影。或者是你好不容易看到牠們就在近處,可是牠們知道你在看牠們,真的就是在轉眼之間,這些鳥雀就已經消失在某個樹叢裡。又或者,鳥也站的夠近,牠也還沒發現你的存在,可是太陽突然消失了,然後是一陣狂風吹起,不要笑,拍鳥通常是拍一把心酸淚的。

 

 

 

 IMG_8856

 

 

 

基本上,真的要我說實話,我會說,我常常會拍這些小鳥們,拍到殺氣上來,挫折感是無限上綱。這些鳥雀完全不像你想得那麼笨,牠們很討厭人家盯著牠們看,當然更討厭有人扛著一管加農砲瞄準牠們。大山雀算是最會吃也最愛吃,個性上也算夠大膽了,但是想要拍好牠們,那個難度一直都在。

 

 

觀察這些野生鳥雀的行為反應,其實是很有趣的事。這中間很有挑戰性,因為牠們的反應通常比我更快,即便我只不過是眼神移動而已,牠們立刻就會停止啄食,毫不給面子的迅速飛走,完全不會念及我是那個掛食物,每天準備美食招待牠們的人類。

 

 

 

 IMG_3381

 

 

 

只是常常讓我覺得好笑的是,這些小傢伙們非常會吃,吃完了居然也會再要。當然這不是在演電影或是在寫童話故事,這些疑心病很重的愛吃鬼,牠們是絕對不會飛到你的頭上、或是停在你的肩膀上,撒嬌的跟你說,

 

 

「倫家東西吃完了。」

 

 

 

 IMG_6477

 

 

 

畢竟我也不是白雪公主,可以讓小鳥兒停在手指上,這種畫面都是騙騙小孩的,電視看看就好,千萬不要當真。當食物沒有的時候,我會聽到的是一種比較激動的叫聲,那叫聲不是在唱歌,而是嘰嘰喳喳的抱怨,鳥食空了、鳥食空了。

 

 

這時候我當然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重新在樹枝上掛上另一串新的鳥食。通常只要我一走進屋內,關上了門,這些小傢伙就會立刻朝鳥食飛撲過去,繼續開心地大啄特啄。只是當我轉身去拿起相機,對不起,非常的現實,全都就又都飛走了,就剩我自己盯著在風中搖曳的鳥食發呆。不管如何,我還是得承認,這些小鳥雀們真的是我生活裡的小確幸。我不會放棄跟牠們鬥智,哼哼哼,總有一天我會拍到你。

 

 

 

備註:照片說明,由上而下分別為:

 

長尾山雀Schwanzmeise (Aegithalos caudatus)

 

藍山雀Blaumeise (Parus caeruleus)

 

蒼頭燕雀Buchfink (Fringilla coelebs)

 

大山雀Kohlmeise (Parus major)

 

知更鳥Rotkehlchen (Erithacus rubecula)

 

長尾山雀Schwanzmeise (Aegithalos caudatus)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二、關於天鵝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三、關於散步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