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3              

 

 

莫的2013影像誌

 

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IMG_2035

 

 

 

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看看幾個習慣去的網頁,然後離開網站,開始整理預計中的影像圖檔。整理影像圖檔是一件讓我感到吃力的事,因為在每一個刪除指令決定之前,我必須得想想,是否刪了以後會後悔?有些影像是在日後才會看出其中傳達的感動。

 

 

 

IMG_0234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受,一種只屬於拍攝者才會有的體驗。就像我現在加速整理著2013年之間所拍下的影像檔案,有些照片會讓我一看再看,儘管這些照片是自己當初並不覺得特別的。只是過了一年之後,有了一些時間的差距,自己的想法也有些不同了,所以反而逐漸能看出一些不同的趣味與意境出來。

 

 

 

 IMG_8601

 

 

 

其實沒有什麼敝帚自珍的心態,理論上不好的照片刪了便是,何必去想那麼多呢?只是有些畫面是很獨特的,要再遇到是不太可能了。因此就算有些照片拍攝的並不算理想,然而再三思索之後,又忍不住把這些影像圖片從資源回收桶裡給救了回來。

 

 

 

 IMG_0356

 

 

 

像是一種有些自我折磨的過程,不斷的考驗著耐性與眼力,但更多的是時間的投入。這樣的過程是需要的,唯有在這樣不斷自我檢視的過程裡,自己才能看到裡頭的優點與缺點,或者說,從中再找到自己必須再努力加強的方向。

 

 

 

 IMG_8408

 

 

 

回想一年多以前,2012年的聖誕節吧,老德送了我生平裡第一台的數位單眼相機。剛收到這台單眼的時候,其實覺得這個相機很沉又不輕巧,心裡並不是特別喜歡。老德催了我很多次,要我開始練習看看,不要浪費了他的一番心意。

 

 

 

 IMG_1569

 

 

 

相機在櫃子裡癡癡地等了我幾個月,逐漸的它竟然開始變成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件每天我都會隨身攜帶的物品,甚至就像是長在身上,自己另一個無形的重要感官。這不是很有意思嗎?

 

 

 

IMG_8578

 

 

 

於是開始有了走走拍拍的習慣,也讓自己珍的捕捉到很多美麗的畫面,它們就在那裡,有如一片桃花源。所謂的「無心插柳柳成蔭」也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了。

 

 

 

 IMG_8654

 

 

 

然後開始把照片放在部落格裡和網路上,一路走來,這中間的感受其實很微妙。很多時候是很挫敗的,但是也會有那些開心的時候,也有更多的時刻是開始學會了平心靜氣的觀看自己每天的紀錄,盡力只專心做自己真正要做的事,學著不去被數字牽著跑,也學著不要因為數字分心,學著只看照片不看人。

 

 

 

 IMG_1648

 

 

 

網路世界裡到處是數字,就像是「多了就是好,數大便是美」的那麼跋扈地讓人無法理解。學著不去被數字牽著走,其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要學著不被別人的數字影響到自己的想法,那更是一件挺考驗人性的事。

 

 

 

IMG_9448

 

 

 

真正的重點是,你自己的想法不應該是由那些數字來決定好壞的。數字是一種有效的參考,數字它很實際,但也是一種很可怕的雜音,一不小心就會被魔音穿腦,失了心。

 

 

 

 IMG_1881

 

 

 

今天早晨,喝著溫熱的現磨黑咖啡,看著些許微弱的晨光灑在飄動的雲朵之上。風吹著窗外的松枝,沙沙地訴說著只有鳥兒才聽得懂的話。地上是厚厚的一層松針枯葉,偶爾被風掃到了角落。雲朵被風用力的驅趕著,追逐著遠方微弱的光。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兩句話,

 

 

 

 IMG_2210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IMG_0122

 

 

 

就是這幾句話謝謝你了王維

 

 

今天來聽這首歌.........

 

 

 

Bruce Springsteen (Streets of Philadelphia)

 

 

 

    

 

 

 

延伸閱讀:

莫的2013影像誌(之八、August,2013,相信愛情)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七、July,2013,放空片刻) 

莫的2013影像誌(之六、June,2013六月繁花) 

 

或是從這裡開始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山區筆記(之四、漫遊國王湖Schönau am Königssee)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