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20  

 

 

偌大的庭院裡靜靜的站著一座已經被廢棄閒置的老房子那間老房子早已經無法住人破舊的木板門已經用了老舊的鎖給鎖上了幾次帶著狗在佔地廣大的庭院裡走走我繞著老房子周圍走走看看就像一隻好奇的貓非常想要找到一處可以溜進房中窺看的入口那樣的感覺就像是我常常在深夜裡還沒入睡午夜裡猛然將視線從電腦螢幕前移開突然看見熟悉的大黃花貓正隔著落地窗門的玻璃安靜又無畏的盯著我瞧著

 

 

喜歡古舊的東西容易因為看著那些帶有歲月的痕跡的事物時而有所感觸儘管老房子的外表已是如此殘破可是依稀還是可以感覺到它也曾經擁有一大段美好的歲月一大段不曾被冷落的日子。譬如說每年春天,屋裡的女主人會在窗邊放上感恩節的兔子或是彩蛋裝飾,或是在冬日裡,木板門上也會掛著聖誕節的花圈。廚房裡的爐火上會燉著一鍋湯,也會有著一家子的人在屋子裡走動著。

 

 

屋主一直未曾將老房子拆掉,他曾告訴我,小時候他亦曾在那屋裡住過,直到後來我住的這間主屋蓋好之後。那應該也是五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吧。我是秋末裡搬了進來,雖然所看到的大多是秋日裡的蕭瑟景象,可是我相信在春夏時分,定是處處讓人感覺美好的田園景色。歲月靜好,讓人心裡想到這四個字。再老舊的房子,只要裡頭住了人,就好像爐子生了火,自然會有了靈魂與活力。

 

 

人是容易習慣的動物,就好像我自己,不過才在這屋裡住了一個月,但是感覺上卻已經好像在這屋裡住了好久。從剛開始的難以熟睡,因為深夜裡總是聽到暖氣渦輪運作的聲響而叫苦。而現在呢,就好像是耳朵已然自動過濾那些陌生的聲音,就像是不會去刻意聽到自己心臟脈動的聲音一樣。有些聲響變成一種習慣,聽久了也就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人們總是想用許多照片或是文字捕捉一些往日時光,殊不知我們自身所感覺到的每一個當下都已經成為歷史。無論是再美好或是再辛苦的時光,不過只是轉瞬之間,均已成為過往,生命裡的虛妄再不過如此。一如我靜靜的站在老房子前,看著門上斑駁掉落的兀自出神,想著歲月靜好的日子。我還不是老人,可是心已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老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