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40 

 

 

 

之四~按讚是需要智慧的

 

 

當阿莫在寫這一篇按讚論文時想必許多人都以為我是那種因為滿腹心酸無人訴所以才有辦法將此文寫得如此落落長難道我心裡真有那麼多的委屈嗎?當然不是的,如果你我真的要那麼在意別人給自己的讚多或讚少,那麼大概早早就封了帳號,從此消失在臉書這類的虛擬社群裡。

 

 

記得昨日當我年輕時,阿莫我一向是最好咖的,只要朋友有人缺一咖,不管是打牌吃飯跳舞唱歌喝酒或唸書,只要不是做奸犯科的壞事情,阿莫我一向可以說是隨傳隨到,配合度很高。如今我遠走他鄉,只能躲在電腦後面當個藏鏡人或是祕雕,但是內心裡那個很好咖的本我還是常常會出現。阿莫我手頭一向寬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按起讚來風起雲湧,速度可以非常的快,堪稱是按讚俱樂部裡的忠實會員。

 

 

你是不是以為按讚是很簡單?或者說可以任人一路狂讚下去,任你讚到皆大歡喜,讚到天昏地暗都沒有限制?錯啦!按讚是有限制的,而且想要讚的皆大歡喜還真的不是很容易,因為基本上你我是不可能看到每一個網友的每則貼文的,除非你是真的成天黏在電腦螢幕前。

 

 

由於臉書為了防止一堆假讚壞了真心相讚的本意,基本上對於每個用戶在使用按讚這個功能上,它還是有一定的規範。前陣子阿莫無意中看到一則新聞,說是在網路上按讚,竟然也能成為一門行業。英國媒體踢爆,孟加拉就有一間「按讚工廠」,專門幫社群網站或是知名企業衝人氣按讚。甚至若是你花個幾分鐘找一下,竟然還能搜尋到Facebook 自動點讚程式(FBAutoLike) 。不過網友千萬不要亂嘗試,以免引狼入室,冒著洩漏自己的個資或是電腦中毒等等的風險。行筆至此只能說這大千世界真是無奇不有啊

 

 

臉書為了防止這些假讚行為的泛濫因此一再祭出不同的手法來杜絕這樣的歪風只是像你我這種正常的善良用戶如果一不小心按讚按得太熱情也是會收到臉書無情的警告訊息要你最好從此放慢按讚的速度不然就會被臉書停權也就是不讓你按讚時間長度可以從數小時到數天不等

 

 

 

 IMG_1536

 

 

 

基本上阿莫完全能理解臉書官方的用心良苦對於這項措施我是沒有任何的異議給讚本該就是出自真心或好意適度又適當的給網友們幾個讚,就像是互道早安或是互相鼓勵一樣絕對有它的正面價值在裡面

 

 

只是如果我們思考一下我們每天在臉書上到底會看到多少的動態更新貼文或貼圖音樂或是動畫之類的分享呢?我敢說那絕對是五花八門讓人看得非常眼花撩亂你我一天平均會分享幾張圖或是幾篇文章呢?心情好的時候或許三不五時再來更新一下自己的最新動態甚至連在咖啡廳喝個下午茶時都會想要在臉書上打個卡

 

 

有的網友可能一天可以貼上十篇以上的文章或圖片有的可能一天一篇或是兩天三篇,或是完全不更新動態,各自貼文的頻率其實大不同若是讓我們抓個平均數是每人每天三則貼文,這大概也不算太高。換句話說,如果你有臉書朋友一百人,那就表示大概在你的臉書牆上,每天會有超過三百則的訊息出現,這其中也包括社團或是粉絲團之類的訊息。如果你的臉書朋友有超過三百人,那麼如果你願意,你每天平均會看到超過一千則的貼文貼圖、動態更新或是各類分享。

 

 

這些數字看起來雖然挺可觀,但是它其實真的很稀鬆平常。在當今這樣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就連在社群網路裡面鬼混聊是非亦是相同,你我彼此每天能夠互相交換的訊息,其實多到超乎你所原有的預期。當你在這些社群網站裡有越多的朋友時,那也意味著,你會看到的訊息同時正在呈倍數在增加。

 

 

我們不可能對每一則貼文或是貼圖、動態更新或是音樂分享都能按讚或是願意按讚,因為那並不必要。畢竟你我是希望能夠透過這類社群網站與外界建立一些連結,但並不是做個按讚機器人,只是無聊透頂的在重複滑鼠左鍵的反射動作。

 

 

因此,當你我看到那些東西時,你我通常不會想到要按讚的?再加上按讚其實是有次數限制的,相信你我都會比較希望把讚按在比較值得按讚的地方。

 

 

 

 IMG_4469

 

 

 

第一種:霧裡看花看不懂

有些照片真的讓人不知道該從何讚下去。不管你是職業還是業餘,也不管你用的是傻瓜還是單眼相機,對焦乃是最基本。一隻貓被你照成四隻眼,一朵花被你照成兩朵花,整張畫面只有一個「糊」字可形容,讓人看到會以為自己不是眼花就是近視散光又加重。面對這樣的一張圖,要人按讚是很沒有良心的一件事。

 

 

第二種:烏漆嘛黑型

你以為這種照片不多嗎?老實講,其實還是蠻多的。雖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你眼裡的那輪明月固然美麗,可是有時候不一定真的被你照的很美麗。乍看之下一片全黑,基於朋友道義你我還是會點圖點進去,想要看那顆月亮到底是藏在哪裡,結果還得用放大鏡找才看得到。或者是,照片號稱絕美夜景或是滿天星,結果卻是讓人以為是自己電腦當機,因為你只看到一片黑。這類照片要人怎麼讚?做人真的不容易,真的好不容易。

 

 

第三種:重複性太高

每天早上登進臉書,通常會看到相當多的早安文、便當文或是勸世文,有時還外加相同的熱門時事新聞數十則。如果真的要對每一則早午晚安文、美食貼圖或是新聞分享都按讚,那會是很吃力的一件事,因為手指真的會抽筋,而且很快就把你我當日的按讚配給全用光。所以你我通常也只能挑重點輪流讚,不是偏心,實在是情非得已啊。

 

 

第四種:政治謾罵型

講到政治通常很容易讓人親友反目,甚至從此割蓆絕交,不要笑,我就曾經掃到哮郎的颱風尾。想必不少人跟阿莫一樣,對於詭異多變的政治不得不冷感。網路是一個公開的地方,人人都有權利暢所欲言,只是尺度份際最好稍微拿捏一下,不要只是為了罵爽似的在那情緒性的攻擊亂罵。碰到這類謾罵性質多於理性批判的貼文,給讚自動變保守。因為有時候真的是讚者無心、看者有意,隨便再煽風點火一下下,很容易就會引發一片網路口水戰。

 

 

第五種:慣性炫耀型

舉例來講,不管你家多有錢,或者你自己多會賺錢;也不管你多會花錢,或者是你的money實在多到花不完,記住,不要常常把這拿出來放在網路上談,因為這其實是蠻惹人討厭的一件事。炫耀本身沒有問題,偶爾一次兩次都還好,如果變成習慣性是天天放在網路上講,通常這類貼文會讓人根本不想再看下去,更別說還會給你讚。

 

 

 

 IMG_1591

 

 

 

第六種:不斷洗板型

當一個人具有某種狂熱時,不管是政治狂熱、宗教狂熱、環保狂熱或是追星狂熱,通常這一類網友很傾向每隔十幾分鐘就發一帖。然後悲劇於是發生,你我整個臉書牆上都是此人的貼文貼圖,讓人看到心頭火起,沒刪人已經算是我佛慈悲。還要再給你讚?阿母共貴很難啦。

 

 

第七種:過度自戀型

你很美,我知道你真的很美,可是不表示我每隔一小時就會想要看到你又自拍PO上網最新的大頭貼、或是臉部身材特寫的照片。不管它是柔焦還是炫光、古典造型還是冷豔性感,也不管你是穿比基尼還是根本就像沒有穿,真的,我沒辦法每張都給你讚。我不是嫉妒你的美麗,我知道你比我更美麗!只是我還有很多更重要的貼文和美圖要讚。

 

 

第八種:自殺預告或訃聞

這不是在開玩笑,現代人是很寂寞的,有些時候人在情緒最低迷的時候,會在網路上寫下一些絕別文或是打算尋死文。看到這種文章你還能按讚?那也未免太冷酷了。或者人家寫說親友過世往生、內心哀痛欲絕,這樣的貼文到底能用怎樣的理由讚下去?網路怪事無奇不有,唯獨這樁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呀。通常你我應該對於這一帖是讚不下去的。

 

 

第九種:各類歧視文

人生本來就不是公平的事,不管是你的膚色還是性別取向,你我的家庭跟你我的天生健康狀況不是你我所能左右的。人家貧窮不一定是他很懶不去工作,人家受肥胖所苦也不一定是因為他愛吃;她是女人卻只愛女人、或是他是男人卻想要變性成女人,這也不是她變態。當你我看到那種毫不公正、充滿惡意與歧視的貼文或貼圖時基本上有在用大腦的你和我,也是傾向冷處理,不會想要去按讚。

 

 

說真的,不管人家給不給你讚,或是你要不要給人讚,那其實真的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你對自己要有基本的信心與了解。你我每天在網路上都會看到或多或少的腦殘文,甚至根本是廢文,那種言不即義半句多的貼文底下還是會有人按讚,因此如果真要人比人那絕對會氣死人,所以真的不必把那根藍色小姆指的累積數量當成終極指標。

 

 

當你我看到覺得還不錯的貼文時,其實真的無須太吝嗇,因為按讚又不花你半毛錢。不必把標準抬得太高,因為真正的專家其實很少;也不要總是認為那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你我可不一定能寫得出來或是拍得到。學著欣賞別人的努力也是一種能力,當你開始懂得欣賞別人的時候,別人自然也會開始欣賞你。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