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4  

 

 

義式風情

 

 

之七油畫風景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

 

如果提到托斯卡納(Toskana),首先會浮現在你腦海裡的畫面是什麼﹖相信是那有如油畫般的風景吧。在這畫一般的風景裡,此刻彷彿會呈現在你眼前的畫面是顏色翠綠與線條優美的山谷,遼闊的田野上處處散落著許多牧草捆,還有那些排排站的造型獨特、外型成扁圓錐狀的絲柏樹,這一切構成了一幅幅托斯卡納獨有的的田園風景畫。

 

   
 IMG_0536  

 

 

關於托斯卡納的經典印象有很多,它們或多或少都曾在你曾看過的畫作或是攝影照片中出現過。譬如說絲柏樹就是梵谷晚期畫作裡的幾個重要主題之一梵谷在1890年所畫的作品有絲柏的道路中,絲柏樹以他獨特的漩渦狀線條畫風所呈現,有如天柱般的巨大而經過絲柏樹旁的人則顯得異常渺小,在這樣巨大的反差之下多少能讓人感受到梵谷對大自然的讚嘆。

  

在他的家信中梵谷曾寫下:「絲柏總是佔據我的心思,我一直想替這種樹作畫,我很驚訝地發現,竟然還沒有畫家畫出我所看到的絲柏,它的線條優美,而且和埃及的方尖石柱大小相當,它具有非常突出的綠色,有趣而難以表達的風味,正好和藍天及朱紅的罌粟花成對比。」

 

 

IMG_0528   

 

 

絲柏樹外觀有如圓柱狀的常綠針葉樹,樹形高大,可達2545公尺。原產地是歐洲地中海沿岸在義大利托斯卡納的許多丘陵平原山谷之間都看得到絲柏樹有人說「絲柏、牧草、丘陵是構成托斯卡尼田園風光三大元素」這確實是經典的描述如果運氣不錯還能看到一大片野生的紅罌粟花在夏日微風裡輕輕舞動著那樣的畫面是很浪漫的

 

 

 IMG_0463  

 

 

在托斯卡納(義:Toscana/ 英:Toscany)的許多田園風景中,「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可說是很具代表性奧爾恰山谷分佈很廣Siena(錫耶那)以南的山丘延伸到Monte Amiata(蒙特· 阿米亞塔),是一片面積廣大丘陵起伏線條平緩優美的山谷群這裡是不少攝影鏡頭底下的主題,加上「托斯卡尼艷陽下」這部電影的烘托,讓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更為世人所知。

 

 

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在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奧爾恰山谷的特徵除了起伏平緩、精心耕作的丘陵地帶之外,那些散落在山谷之間的美麗村鎮也值得探訪例如皮恩扎(Pienza15世紀時,為教宗庇護二世主持重建的理想城市奧爾恰山谷同時也是義大利葡萄酒產地。從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到現代的攝影作品這裡的風景都是許多創作者眼中的經典主題。

 

 

IMG_0546   

 

 

從中世紀開始,奧爾恰山谷一直就是朝聖者前往羅馬的必經之地,因此山谷裡有著許多數不清的旅舍、酒店、醫院和驛站。幾個世紀以來,這裡更接待了大量朝聖者和遊客,為他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直到現在,依然可以看到Arcimbaldo醫院,Briccole宅居,位於奧爾恰橋上的酒店等遺址。在整個奧爾恰山谷中仍保留著許多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建築和藝術作品。許多山谷裡的大小農舍在建築上都保持了古老的原貌,呈現出獨一無二的托斯卡納田園風情畫

 

 

 IMG_0562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裡記錄著

 

奧爾恰山谷是錫耶納農業腹地的一部分。為了反映理想化的良好治理模式並創造一幅令人愉悅的美景,在公元1415世紀劃入城市國家領土時進行了重新規劃和開發。灰白色的平原上聳立著點點突起的圓錐形小山峰,上面散佈著一些定居點,這景緻給人一種與眾不同的美感。奧爾恰山谷的景觀是文藝復興時期農業美景得到良好管理的證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景點包括:反映創造性土地管理體系的田園景象、小鎮和村莊、通往羅馬的法蘭西珍那古道及其沿途的修道院、客棧、神殿和橋樑等。

 

 

 IMG_0247  

 

 

想要探訪Val d’Orcia奧爾恰山谷最好的方式無疑是自助開車旅行唯有以此方式才能真正的探索那許多散落在山谷群裡的大小城鎮。開車所經過的沿途風景都叫人難忘,譬如行駛在SP18公路上有許多風景都曾出現在那些古老的畫作裡或是當代攝影作品中

 

 

  IMG_0441

 

 

一生裡能看過多少好風景呢﹖一如你我的人生風景,你得自己經歷過,才能有著更深刻的體悟。人生就像是由不同的旅行所組成,過程中你我曾經歷過的許多人事物都是獨特的,因為那只存在於你自己的經驗與感動之中,這一切充實了你我的生命,也讓你我在日後都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無意中找到了一首很好聽的義大利經典情歌,由原唱義大利男歌手Umberto Tozzi 和女歌手 Anastacia共同合唱。Umberto Tozzi在1991年唱紅這首歌,說這首歌是義大利的經典情歌絕不為過。而今天選的這個音樂MTV是最新的版本,今年2017年新推出的,相信你會喜歡。

 

 

Ti amo (2017 English/Italian Version) 我愛你

(Umberto Tozzi & Anastacia)

 

 

   

 

 

(中文歌詞翻譯)

 

[Tozzi/]

Ti amo, un soldo  我愛你,一枚硬幣

Ti amo, in aria  我愛你,把硬幣往上拋

Ti amo, se viene testa  我愛你,如果硬幣頭像在上

vuol dire che basta 那就代表夠了

Lasciamoci 我們分手吧

 

[Anastacia/]

Ti amo, wasn’t I good to you? 我愛你,難道我對你不夠好﹖

I did all that I could do 我做了我所能做的

To make you want to be here with me 好讓你想留在我身邊

Thought you loved me 以為你愛我

 

[Tozzi]

Ma tremo davanti al tuo seno, 但我在你懷中顫抖

Ti odio e ti amo 我愛你也恨你

 

[Anastacia]

You pulled my world right from under me 你讓我的世界完全改變

Look what you’ve done to me 看看你對我做了什麼

How could you end it this way 你怎能用這方式結束一切

After the love that we made? 在我們才剛做完愛之後

God, how I wish you had stayed 老天啊,我多希望你留下來

 

[Together/合唱]

Can’t you see that I just want you back? 難道你不明白我只想要你回來

Ti amo I never had a clue  我愛你我從未看出

That I was losin’ you 我正在失去你

 

[Tozzi]

Apri la porta a un guerriero di carta igienica 打開門如一個紙糊的戰士

E dammi il tuo vino leggero 給我一點你喝的淡酒

che hai fatto quando non c’ero 我不在時你做了什麼

e le lenzuola di lino 還有那亞麻床單

 

[Anastacia]

I was blind then, couldn’t face the end 我是盲目的無法面對這樣的結束

Ti amo thought we’d go on and on 我愛你以為我們會繼續下去

Thought we had something strong 以為我們總有些什麼是穩固的

You pulled my world right from under me 你將我的世界完全大亂

Look what you’ve done to me 看看你對我做了什麼

 

[Tozzi]

Fatti un po’ prendere in giro 讓我逗弄著你

Prima di fare l’amore 在我們做愛之前

Vesti la rabbia di pace 以平靜偽裝憤怒

 

[Together]

Can’t you see that I just want you back? 難道你不明白我只希望你回來

 

[Anastacia]

Ti amo God, how I love you so 我愛你老天啊我是如此愛你

 

[Tozzi]

Ricordi chi sono? 記得我是誰嗎

 

[Together]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Tozzi]

E dammi il tuo vino leggero給我一點你喝的淡酒

Che hai fatto quando non c’ero我不在時你做了什麼

E le lenzuola di lino還有那亞麻床單

 

[Anastacia]

You pulled my world right from under me你讓我的世界完全改變

I said, how could you end it this way 我說過你怎能用這方式結束一切

 

After the love that we made? ? 在我們才剛做完愛之後

God, how I wish you could stay  老天啊,我多希望你留下來

 

[Together]

Can’t you see that i just want you back? 難道你不明白我只希望你回來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 ti amo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Tozzi]

Ti amo. 我愛你

 

 

延伸閱讀:

 

義式風情(之六、陽光海岸Marina de massa) 

義式風情(之五、藝術小鎮 Pietrasanta) 

義式風情(之四、海水正藍) 

義式風情(之三、托斯卡納的天空) 

影像週記(五十二、人間四月天) 

影像週記(四十二、遇見)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1) 人氣()